tianshengqs

她让我正视前方,让我思考未来。真正的爱情,不是两个人在一起凝视对方,而是手挽手,一起凝视未来和创造未来——Angela。
此虽她言,亦吾心声。厚颜自夸,英雄所见略同。

有时间,我们跑个关于S3结尾的模拟吧~

再看,再次感觉各种有道理

Shiro老伯伯:

其实这是一篇无聊又长且废话一堆的流水账


S3的结尾,TM最终选择的方案背后


这场讨论是在411之后,我们初次知晓了TM的思维模式,并由 @jerol 的连载文Unforgettable我个人最喜欢第三阶段的故事剧情所延伸开的。



根据TM跑的模拟,如果由Root带领黑客小组潜入SM主机库,结果将是全军覆没。假设一下,因为322中杰森对Root的好感表现的非常明显,Root也清楚,她的反应似乎是前所未有的尴尬?(神经病还会尴尬,我有点怀疑是装的),那么杰森的爱慕导致的一些冲动行为将是失败的因素之一。这三人毕竟是技术人员,做不到Root那样内外兼备, 杰森冲动,北山中庸,凯西易慌张,在行动中出差错是在所难免的。所以遣送了这三人让Root独自闯入。(说明一下,SM的主机库,全世界还有几个,事实上它的守卫人数并不是很多,人越多的地方漏洞反而越多,但并不代表这个位于新泽西州的大本营不危险



接着TM给了Root关于寻找Finch的线索,她联系当时持有卫星电话的Shaw,TM预测了两人的对话并分析了Shaw是否会去支援Root(个人觉得TM不会因为她的选择带来的后果而做出干预她的行动。因为TM给了Root一个目标,教她社会道德,但人的思维是流动的,会随着时间而自我进化,所以Root需要一个至关重要的人。人始终是群居动物,孤独太久的她身边需要一个人在乎她,关心她,活生生的人,这是冰冷的机器做不到的,所以Shaw必须是出于自愿选择去支援、营救Root,从而进一步缔结俩人的纽带),就像宅总教TM的,要将选择权交由人类自己,所以这里至关重要的分叉口就在于Shaw的选择:在其中一个模拟中,她没有去支援Root而是选择同Reese、Hersh去往“法庭”,那么这三人在解救Finch和阻止爆炸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,Hersh最后拆除炸弹的时候,差一点就成功了,如果Shaw在场,就能够阻止爆炸,并向主控揭露德西玛的阴谋,在那一个时间段SM也就不会上线。在这个前提下有一部分的可能性,Root会牺牲,如果Root死在大本营,SM早晚都会发现那些有问题的服务器。我始终认为德西玛的处心积虑让SM的上线势在必行,无论如何它都会上线,而TM的计划一定是以非常出人意料并精彩的方式完结这个组织,但Root必不可少。所以当SM上线之后,藏于地下的小分队们,如果没有Root和这些假身份,他们丧失了大部分的反击之力,最终会相继死亡。尽管AI并不值得信任,我也不觉得TM会在这里牺牲Root,它需要她,来守护大家,完成那些机器办不到的事。当另一台AI彰显了它的狂妄,引起政府或者他人的惊觉时,伺机着给予SM致命一击(SM会点火自焚观点来自Yee大大,个人十分赞同)。到时候它会不会以皇后为诱饵去赢这盘棋,我们谁也不知道,除了编剧。



(这个场景Shaw的个人乐调子蛮有趣的)


结果Shaw选择了去支援Root,从而大大提高了偷换服务器,掩盖7人身份任务的成功率,并相当程度上提高了Root的生存率。TM告诉了Root她只身一人完成任务的成功率以及生存率,但TM没有告诉她,最佳方案是有Shaw的协助,以及Shaw的到来会让这些数字产生怎样的变化。因为TM始终是机器,人类的感情它知道但不能去懂,Shaw在行事上可以说是“虽千万人吾往矣”①的人,她的一些行为是无法预测的变量。所以在不能100%确定Shaw的选择的前提下,沉默是最好的选择。


在323和411的任务中,Shaw的到来都是至关重要的,无论是赶去支援Root还是及时出现解救困在底下的小分队。在TM的角度,她最大的任务其实是守护Root。对于Root这个角色,以反派登场,绑架过Finch两次,还进了精神病院(似乎一点都不违和?),常常不能把她跟英雄画上等号,但从很早之前开始她都在暗中守护大家,关键时刻及时赶到,同时兼顾着TM给予的种种任务,两周更换六个身份,就像她自己说的一样,每隔几天都像脱胎换骨一般,她说的寥寥几句,非常轻松,但背后的艰苦她谁都不说,甚至情绪都不会泄露。但Finch察觉到了,给予长辈的疏导。Shaw感觉到了,巧妙的用调侃的语气逗她开心,看似笨拙,但正是Root需要的灵药。眉毛说过Shaw的二轴有多么严重,Root这味药就有多少疗效。相对的Shaw也是她的灵丹妙药,两人的关系一直是相辅相成的,不要求对方改变并接纳对方。不知道在TM视觉里,是怎样看待这段关系的,但TM始终知道②,这段感情所带来是一个稳定的模拟互动界面,和一个AI无法预测的变量执行人。在Root的角度,她是怎么看待Shaw相信S4中充分展现出来了,那些集与集之间有爱的互动虽然没有拍摄,留给我们极大的遐想空间,但那些温柔地、湿润地或者愤怒并担忧的眼神早已说明了一切。即使Shaw自己还没有意识到那些对于Root的感情,Root依然不会将自己的热情强加到她身上,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她,在最后Shaw用一个短暂的吻向Root诉说了心底那些不可言语的感情,在这一吻结束的时候,那一瞬间只属于她们。两人是相爱的,用一种不太寻常的方式。最后Root是否能为了Shaw再一次升华,就看剧中后续了。


①这句感想来自 @我爱白白兔 ,兔姐似乎很喜欢金庸笔下荡气回肠的侠义之风,我没看过原作,所以没有聊过此类话题,不知道我的引用合不合适。但我很喜欢“虽千万人吾往矣”这句话,用来形容Shaw的勇敢和执着。


②Root正式成为机器的模拟互动界面是在305结尾,当她潜入Shaw的住处并击晕她让之后的组队铁板钉钉的时候。也就是说和Shaw组队是成为模拟互动界面的先决条件,TM的目的并非单一的,它的意图不敢妄加猜测,至少Shaw的存在对于Root来说是必须的,这点TM最早就预料到了。(你就不能直说机器是红娘属性吗?我不能……)


这里是题外话: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我很多脑洞文或者分析文都会提到jerol(泥垢,是在给自己拉CP吗),这位我背后的小伙伴对于剧情的理解以及脑洞那都是一级棒的。特别感谢她还有很多给我帮助、指点的病友,最后要对J说:Many Happy Returns。

评论

热度(111)